翁啟惠立院備詢 因雙重國籍挨轟

 / 台北市

  剛上任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今天首度以院長身分到立院備詢,不過他的雙重國籍身分,引發立委連番砲轟,甚至有立委揚言,如果翁啟惠不放棄美國國籍,就要凍結中研院預算。

  新任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上任後首度到立法院接受政治上的震撼教育,無關學術研究,立法委員們關心的是同時擁有美國和中華民國國籍的新院長,是否會從善如流效法李遠哲院長放棄美國國籍。立委鎖定雙重國籍焦點,其實在翁啟惠被提名時就被外界質疑過,不過,根據民國八十九年新的國籍法第二十條的規定,研究機關首長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可以兼具外國國籍,也就是說,擁有雙重國籍的中研院院長是合法的,總統府也已經核可這項修正條文,會這麼修定,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回國服務。而且院長是一任五年的任期制,新任院長翁啟惠說,這只是他生涯規畫中公共服務的一個階段,是不是會迫於壓力放棄美國國籍,他會慎重考量。(記者陳姝君、邱福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