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初期 恐引發憂鬱症

 / 台北市

  通常提到失智症,馬上會聯想到記憶力逐漸喪失以及認知功能退化等症狀,但其實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失智症的初期症狀還有可能引發憂鬱,所以如果家中老人常常心情不好,可能不是憂鬱症而是失智症的前兆。

  六十四歲的歐先生擁有高學歷,曾經是一家證券公司的副總經理,現在的他認知功能退化,已經不太能表達想法,生活都是要靠太太來打理,六年前當病情出現時,還被誤診是憂鬱症,結果抗憂鬱的藥吃了四年,最後才發現是失智症。

  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是失智症發生的高危險群,不只容易忘東忘西還會伴隨憂鬱、妄想幻覺等症狀,所以初期很容易被誤診為憂鬱症,拖延治療,如果提早發現就可以延緩一年的失智退化,如果發現老年人有憂鬱傾向,之後認知功能開始有問題就得注意。

  這些是失智症的警訊,對簡單的事無法判斷,重複相同問題,忘記正確年月日,也無法學習使用工具,更對活動興趣缺缺就要注意,家人要多鼓勵老人家運動,玩麻將多動腦,刺激神經細胞,多學習新東西來預防失智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