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失智症患者 多與遺傳有關

 / 台北市

失智症並非老年人的專利,臨床上最年輕的病患,三十幾歲就發病!最主要是遺傳造成了有一個家族四十幾名成員當中,有十九個被篩檢出失智症的遺傳基因,其中三位已經發病。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的社會,失智症成了最棘手的老人疾病,不過國內醫界臨床發現,有2%的失智症患者,與遺傳習習相關。因此在臨床上,醫師曾經治療年僅三十歲出頭的女病患,和一般阿滋海默失智症多好發在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的認知明顯有出入,醫師表示,只要是家族上兩代同時有一位,或同一代中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那自己得到失智症的機率就是二分之一。再加上,目前醫界在判斷失智症的精準度上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因此要全面防治並不是那麼容易。

除了退化引起的失智症如阿滋海默症外,也有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引發的失智症,臨床上就有病人因為中發後變的愛說冷笑話甚至性慾異常,經診斷後才發現是失智症的一種,醫師說雖然失智症無法完全治癒,但現階段還是可以控制症狀避免惡化,讓患者和家屬維持好一點的生活品質。(記者陳姝君、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