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對門神排排站 守護師大路街頭

  過年到的傳統習俗之一,就是在家門前,貼門神來避邪,師大同學把這項傳統發揚光大,把上百對的門神壁畫,貼滿一整面的圍牆,而且每一對門神都經過考究,甚至還有難得看到的女門神,和動物門神。

  在這熙來人往的大路上,竟然出現這麼多的門神,甚至每個門神的姿態模樣,可都不同,原來這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圍牆。師大國文系同學,發揮巧思,將門神版畫,透過電腦輸出放大,貼在圍牆上。在台灣很多人熟悉的門神,就是這對手拿鞭的秦瓊和衛遲恭。

  其實,透過圍牆會發現,門神可是有上百種,不但有大門神,和祈求家庭和樂,專門貼在臥房門上的女宮門神、門童,甚至還有動物門神。這些門神,幾乎都是版畫作品,有的時代久遠,可追朔到清朝,這些原版真跡畫作,都是由這位賈玉祖老師,跑遍中國大陸二十多個省縣市,花二十多年收藏。

  白天這些門神看來炯炯有神,夜晚點上燈籠,柔和威嚴,就真的像古代的大宅門。其實,街頭藝術,不只用塗鴉方式呈現,利用這種中國古老藝術,結合年節,也可以展現另類街頭藝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