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二二八 消失的台灣精英前輩

 / 台北市

  發生在六十年前的二二八,犧牲掉兩萬多人,也包括很多,當時台灣文化界的精英,像是畫家陳澄波,就是其中之一。陳澄波的兒子陳重光,當年也是二二八事件的目擊者,他感嘆地說,如果父親沒有犧牲,在畫壇上的成就,絕對不只如此。

  林茂生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二二八發生後,穿著睡衣被捉走一去不回。阮朝日新生報主編,被便衣人員載走後音訊全無。陳澄波嘉義畫家,原本要擔任和平使節,卻被綁赴火車站前槍決。

  二二八犧牲掉很多台灣精英,而陳澄波是事件中,唯一喪生的台灣畫家。溫暖明亮的色彩,描繪出赤陽下的嘉義街景,他的畫總是流露出對鄉土的滿懷熱情,而他同時也是第一個在日據時代、以風景畫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灣畫家。

  不管是自畫像、還是這張全家福,都可看出陳澄波的畫,深受梵谷影響。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會講北京話的陳澄波,為了平息國民政府軍隊和抗暴民眾在水上機場的衝突,以和平使節的身分前去調停,沒想到卻反被羈押,未經審判,就在嘉義火車站前被槍決,留給家屬的只剩一具遺體。

  二二八失去了畫壇精英,也促使台灣畫家的畫風,從描繪大眾的寫實風格,縮回到畫室、畫靜物。

  過去戒嚴的年代,陳澄波的畫不敢被提起,但就在二二八重新被反省之後,他的畫作,卻不斷在拍賣會場上創下天價,去年十月,這幅「淡水」,在蘇富比以一億四千四百多萬台幣售出,寫下了華人油畫最高的拍賣紀錄。

  遲來的肯定,彌補不了台灣藝壇的損失。六十年前的往事,不堪回首,六十年前的畫作,卻成為台灣最珍貴的資產,八十多歲的陳重光,為父親成立了紀念館,他希望父親的犧牲可以提醒更多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得來不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