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也有外籍受難者

 / 台北市

  二二八的真相到底是什麼,不只台灣人想知道,在琉球的日本人也想知道。因為當初事件發生時,有卅位在基隆的琉球漁民,同樣也遇害。

  二二八紀念館的壁畫,真實地描述著事件發生當時,軍隊血腥鎮壓的情景,想起這段發生在六十年前的往事,今年一百歲的青山老先生,坐在輪椅上,忍不住頻頻擦淚。

  二二八發生時,青山先澤是留在基隆的眾多琉球人之一,他目睹了從中國來的軍隊在和平島登陸後,不分青紅皂白地逮捕槍殺當地人,這其中包括了三十名的琉球漁民,跟著無辜犧牲。當時是船長的青澤老先生,雖然憑著一紙證件死裡逃生,但和他一樣是船員的堂弟,卻因此下落不明。

  老先生回台見證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而他的姪兒,當年因為二二八而失去父親的青山昭惠,則是和大多數台灣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一樣,要的是真相。

  這段罕為人知的琉球二二八歷史,在沖繩大學教授的挖掘下,六十年後重見天日,也突顯出二二八,不只是發生在台灣島內的慘事,還是個國際事件。根據日本學者的研究,二二八發生後,也有不少台灣人因為被通緝而逃到琉球,最後客死他鄉,面對這段歷史傷痕,琉球遺族也成立了「二二八沖繩調查委員會」,要和台灣方面一起來尋找真相,讓當年無辜的受難者,得以安息,也讓家屬撫平傷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