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始於漢朝 兩千年多元演變

 / 台北市

  元宵節民眾都知道要看花燈、吃元宵,但很少人了解這個節日的由來,其實早在漢朝就有元宵提燈的習俗,演變了兩千多年,各地的慶典也越來越多元。

  看花燈、提燈籠,元宵節很多人都不能免,但為什麼要過元宵呢?元宵節的起源,就是因為敬神,而且可以追溯到漢武帝時代,正月十五滿滿的燈火照亮皇宮,民眾提著燈到處走,當時就是為了祭祀太乙神。到了唐代元宵節就變成固定的節日,不只祭神,藝人也會在這一天盛大演出、還會放煙火慶祝。唐代詩人蘇味道的「正月十五夜」,寫下「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就是描寫當時元宵節的景象。後來隨著宗教的影響,各地的元宵慶典也越來越多元。清代開始,台南的鹽水蜂炮,請出關公及眾神繞境、沿途大放煙火驅逐瘟疫,平溪山區原本用來通報劫匪、報平安的天燈,也成了元宵夜的習俗,而台灣還有一種特有的元宵文化,就是炸土地公。到了客家莊,炸的對象換成了一條一條的祥龍,同樣象徵新年越炸越旺,經過兩千多年的演進,古人的元宵習俗,也在台灣發揚光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