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英博物館 盲友觸摸體驗

 / 台北市

  台北故宮目前正在展出大英博物館的文物,今天上午有一群盲人親身體驗,儘管眼睛看不到,但在解說員的說明下,盲友們憑想像,還有參觀前先觸摸一些模型,讓他們更加了解古文物。

  在解說員的陪同下,一邊聽著解說一邊想像文物的形狀。從小就看不見的蘇先生,參觀大英博物館典藏文物,全靠耳朵聽力,每到一個展區,解說員就得花好幾分鐘將眼睛看到的文物詳細解說給蘇先生聽,像是埃及木乃伊,就得從製作過程講起。

  其實在參觀博物館前蘇先生還得先做功課,也就是先觸摸模型,讓腦海中浮現文物的外型,這樣才能有想像的依據。另外要了解古文物的大小,解說員還得用手來輔助,在講解時,要一起和蘇先生比畫古文物的形狀尺寸,從旁更正盲友腦中想像的大小形狀,讓想像能更貼近真實,雖然整個參觀速度很緩慢,但卻讓眼睛看不見的蘇先生透過耳朵和雙手,和一般人一樣有機會認識大英博物館來台展出的文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