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裝支架 國內外反應不一

 / 台北市

  很多心臟病患都會裝支架來防止血管堵塞,但根據美國最新的研究指出,裝支架的效果長久來看並不會比吃藥好。也無法降低病人死亡率,不過國內醫師表示這是針對病情穩定的病人而言,如果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光吃藥物緩不濟急。

  植入血管支架,真的是心臟病患者的萬靈丹嗎?美國最新的研究指出血管支架對於立即的冠狀動脈暢通效果的確最好。不過長期觀察卻發現,對於降低心臟發作的機率,還有延長壽命,裝支架和吃藥的效果其實差不多,醫師強調這份報告是針對病情穩定的患者單用藥物治療或許就能減緩症狀,但是對病情嚴重的患者,植入支架還是有必要,不然前總統李登輝也不必遠赴日本動支架手術。

  做支架手術,健保只有部份給付,所以民眾還是得自掏腰包,裝了支架之後,血管再狹窄率也有三成。醫師提醒注意飲食,多運動才能控制病情,因為任何治療,都是有一好,沒兩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