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式教學+遊戲 啟發幼兒創意

 / 台東縣

  台東大學的幼教系,為了培養未來的教育人員,特別採用啟發的方式來教學, 讓學生們發揮創意,設計出一套套的道具和遊戲,在實習課程中,與社區幼稚園小朋友互動,從而學習不斷修正教學方式。

  蝗蟲到底是怎麼發出聲音的,只要用小型的塑膠洗衣板就會知道。蝗蟲又是怎麼跳躍的,小朋友踏上塑膠球,親自體會。蜜蜂又是怎麼散播花蜜的,玩大富翁,答案就在格子中。

  從昆蟲道具到問答遊戲,全都是由台東大學幼教系三年級學生動手設計出來的,這群即將成為幼稚園老師的大學生們,絞盡腦汁,就是希望能設計出活潑的幼教課程。

  還有,為了了解台東阿美族的古老文化,學校還找來阿美族婦女,從旁指導,古老陶土的製作過程,這些創意,未來都可以應用在幼教裡,讓小朋友從小培養發揮創意,動手DIY。

  另外,台東大學還培訓學生,擔任博物館的導覽工作,有朝一日,也可以帶領小朋友進入阿美族的古老世界。

  創意空間無限,台東大學要學生,理論與實習並重,只要一有主題,學生就要有能力,設計教具,和發揮教學創意,絕不是死板板的文字而已。透過實際和幼稚園小朋友的互動,相差十五歲的代溝與距離,已經不是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