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吃潤餅 千年養生傳統

 / 台北市

  今天是清明節,除了掃墓這項習俗,大家還會吃潤餅。事實上,人們吃潤餅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使用的都是春天當季食材,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項傳統食物相當具有養生概念。

  薄薄的餅皮包著各種的餡料,大家熟悉的潤餅可算是春秋時代的春餅的化身,到了閩南地區就稱為潤餅,為什麼總是在清明節吃?其實,跟大家祭祖的習俗密切相關。

  事實上,潤餅可不是簡單的小吃,但也不是華麗的宴客菜,而是全家情感交流凝聚的食物,從福建、廈門、泉州,一直到台灣南部和北部,各有不同配方和作法。一般來說,圓餅皮上加上花生粉、虎苔,舖上料理好的高麗菜、蘿蔔,還有蝦仁、韭菜、紅燒肉筍子,甚至烏魚子,包裹起來就是美味的潤餅。由於餡料多以當季時蔬為主,這項傳統食物以現代眼光來看,很具養生概念。

  除了吃潤餅,清明節這天還有很多傳統習俗,像是從唐朝開始盛行的鬥雞,到現在,台灣南部還是能看到這種應景遊戲。

  您可能想不到,像是盪鞦韆還有拔河等等,都曾經是清明時節的傳統活動,只是,在腳步越來越快,連掃墓都能電子化的現今社會,這些有趣的民間習俗如今只能靠老一輩的口耳相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