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資源有限 照護者困境誰人知

 / 台北市

  立法院初審通過的精神衛生法也新增,一但對精神病患有遺棄、身心虐待等不當的照顧行為都要開罰,雖然說立法開罰照顧者,是保護了精神病患的權益,但是這些脫序的照顧行為背後,其實也反映著照顧者背負的照顧壓力,定法開罰之虞,家屬更期待,也能立法提供精神病患更多資源。

  握著太太的手,陳先生與陳太太結婚十七年,陳太太在結婚不久後發病,剛開始幾年,為了照顧太太,家中頓失經濟來源。

  陳先生的情形也是家有精神病患家屬的困境,因為照顧精神障礙者是二十四小時的事情。

  長期服藥,出現用藥後遺症,精神病患者人際關係也可能出現瓶頸,缺乏安全感,隨時需要人陪,經濟壓力跟照顧壓力就這樣,雙重壓在家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上。

  如今精神衛生法初審通過,明定不得對病人遺棄、身心虐待等,否則就要罰款,還要公告照顧者姓名、並接受輔導。雖然說立法開罰是為了保護精神病患的權益,但是家屬更希望,政府能立法幫助精神病患者的家庭。

  因為脫序的照顧行為背後,其實也反映出照顧者的困境,家屬更希望政府在立法開罰的同時,也可以立法幫幫精神病患者的家庭,給他們更多資源,讓照顧的路可以一路走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