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輟生找新家 超級任務募經費

 / 花蓮縣

  說到中輟生你會想到什麼﹖問題家庭、幫派、犯罪,還有什麼﹖一個中輟生犯下妨害性自主的少年,如何向上考上公立高中?幾個輟學靠著援交度日的少女,如何回到課堂,努力學習一技之長?一個又一個迷途知返的真實故事,在花蓮少年之家上演。從今天起,華視新聞超級任務,要幫花蓮少年之家,募集一億元愛心,讓孩子有個新家。

  早上八點多,車上嘰喳個不停,要是上學能像郊遊多好?最好不用穿制服,肯定更棒!來到花蓮少年之家,這些都OK,也從來不是問題,只要你乖乖待下來就行。因為他們都是曾經中輟的國三生,不想回學校,就到少年之家中途學校。在這裡課業輕一點,關心多一點,乖乖念完國三,照樣領到原學校的畢業證書。這個染了一頭金髮的女同學,認真抄著筆記,不知道一顆心是不是跟手背上的蝴蝶一樣,常常想要飛。花蓮少年之家,上課的教室幾乎就跟其他學校沒有兩樣,差只差別在這裡全部都是中輟生,但另一棟宿舍氣氛就完全不同了,一整排鐵窗、戒護室、鐵窗內、兩張床、一套衛浴。

  少年之家,還有三十一個安置部的孩子,他們有的是殺人放火強暴犯,有人是被家暴,關進狗龍不見天日。說是安置,但住不慣還是落跑,再回來就先請進,一個人靜一靜。在這裡,孩子對鐵窗是敏感的!這裡還需要情緒調整室,他們的情緒常常處在燃點邊緣,一根番仔火就會燒起來。瞧,草皮上,大欺小,打個不可開交。輔導員介入處理,先保護小的,差點連老的一起打;另一位輔導員趕到,拉開大的,怎麼開戰不重要,反正類似畫面天天上演,先拉開冷靜再說。

  在教會資助下,檳榔園裡的少年之家,在這裡二十年了。但是,留下來就有機會。迷路的孩子,也有第一志願,也許不是台大,但是他們都想好好長大。花蓮中輟生比率,過去幾年,一度高達0.85%,居全國之冠。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幾年復學率越來越高,從80%提高到92.4%,把孩子找回來,除了學校的努力,從今天開始,我們帶您前進花蓮少年之家。這裡除了安置中輟生完成他們的學業,也收容少年犯,在這裡更有少年犯的追蹤、輔導與復學也是深山所關切的議題之一。

  據統計本縣九十三學年度中輟人數為三百六十七人,九十四學年度中輟人數兩百三十七人,大幅減少一百三十人,中輟率也從0.85%降低為0.56%,復學率則從80.38%提高為92.41%。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本縣中輟學生人數已下降至二十五人,顯見我們的努力已有一定的成效,未來教育局仍將努力辦理各項學生認輔工作,希望能將所有的學生都找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