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蜥蜴侵台 每公頃上萬隻

  嘉義縣水上鄉的三界埔,出現了原產地在古巴的沙氏變色蜥,而且有大量繁衍跡象,每公頃數量高達上萬隻,這種來自中南美洲的蜥蜴會捕食台灣原生種的蜥蜴,因此農政單位下令全面撲殺,也在校園內設置收集站,要學生幫忙捕捉。

  忙著期中考的學生,更忙的是要在學校操場上抓蜥蜴,嘉義的成功國小到處都張貼了通緝蜥蜴的海報,全體師生總動員。目標是這種躲在樹上,保護色會變的跟樹木一模一樣的沙氏變色蜥,抓起來的蜥蜴通通收集在桶子裡,一個小時,就有十多隻,小朋友抓的勤奮,也要知道抓牠的原因。

  身長五公分,棕色的背,會隨環境不同變色,頸部囊腫脹呈現橘色。這些是沙氏變色蜥的特徵,而牠原本是來自中南美洲的古巴,北美、夏威夷、墨西哥都有牠的蹤跡,七年前開始在台灣發現牠,起初在花蓮有零星數量,最近已經固定在嘉義水上鄉的三界埔大量繁衍,現在每公頃數量高達一萬隻,有沙氏變色蜥棲息的地方,幾乎看不到台灣本土蜥蜴,農政單位才下令要全面撲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