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乳癌患者 機器人陪做復健

 / 台北市

  台灣乳癌的發生率,不但逐年上升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切除和化療後,還需要進行手臂的復建,過程相當漫長和孤單,台灣大學研發了一種機器人,可以陪伴患者進行復建,也能安撫他們的情緒。

  這個擁有九個關節的機器人手臂,依照醫師和復建師的建議,針對乳癌患者手術後的復建,設計了手腕、上臂運動、抬舉等復健動作,可以體貼陪伴患者度過長達三個月到半年,漫長難熬的復健歲月。

  乳癌患者手術後,手臂常會出現淋巴性水腫等症狀,以往只是透過門診時的衛教,教導病人如何復健,這個機器人手臂設定了乳癌復健的流程,讓病人跟著做,而且還配合了無線生理訊號感測器,將病人的心跳、體溫和復健效果,傳回主機,可以立即判斷病患復健的效果和心理狀態。

  雖然台灣的機器人技術還在起步階段,但結合了醫療、心理和復健的手術後照護機器人,概念上算是創舉,台大研發團隊表示,近期內將實際讓機器人走進醫院,陪乳癌患者一起做復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