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長效藥物上市

  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兩成有骨質疏鬆的毛病,但其中一半的病人,沒有定期服用藥物,很容易摔一跤就骨折,甚至喪命!現在衛生署核准一種長效型的藥物,每三個月打一針,沒有副作用,還可以降低低9%的骨折發生率

  一位張媽媽從事清潔工作,但是骨質疏鬆症讓她的肩膀痛的要命,有時候晚上睡覺還痛到爬起來哭,張媽媽說:「骨質疏鬆症,那太痛了,那是刺骨的痛,不是說皮毛的痛,所以止痛的也沒有效。」另外一位同樣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吳媽媽,經過治療之後,現在不但可以揹三到五公斤的高爾夫球袋,還可以走完兩個十八洞,吳媽媽說:「早班要高爾夫球袋兩趟, 三十八洞啊!三十八洞也是走回去啊!」

  根據調查,60歲以上的老人,20%有骨質疏鬆症,但是有一半的人都不願意按時服藥,因為傳統的骨質疏鬆藥,每天一顆,不但容易忘記,吃下去之後,很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現在衛生署核准一種新藥,用打的,一次可以撐三個月。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宋永魁說:「老人家平常吃很多藥,這個藥,三個月打一針,會覺得非常方便。」醫師表示,這種藥物可以減少59%的骨折發生率,不過打一針4500元,健保並沒有給付。(鄭富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