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類固醇治風溼 4年骨折3次!

 / 台北市

  怎麼會拖地扭個腰,也會腰椎骨折,現在全台灣至少有十一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其中超過一半,是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但卻反而造成嚴重骨質流失,骨折風險是一般人的四倍,但你卻完全沒發現,有患者短短四年,就骨折三次。

  摸著疼痛不已的手指關節,唐太太四十年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手臂上留著長長的手術疤痕,關節發炎腫大,連拿杯水都沒力氣,一直發抖,想不到長期吃類固醇治療,害她骨質疏鬆,根本沒跌倒,腰椎卻斷了四節。

  腰椎骨折骨盆骨折,髖骨又摔跤跌斷,換上人工骨節,醫生說,這些患者骨鬆太嚴重,動作大一點,就會骨折,風險是平常人的四倍,七成都沒發現已經骨折,還以為只是腰酸背痛。停經後的婦女病患是高危險群,醫師建議,患者至少每兩年,要檢查一次骨質密度,還要 補充鈣質,多曬太陽多運動,做家事姿勢動作不要太大,更不可以抽菸喝酒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