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讀書 榜首捨北一女唸高職

  第一次國中基測在台東縣今年的榜首叫做吳詩怡,基測成績三百二十九分,進北一女或是雄女應該都沒問題。但吳詩怡家境不好,擔心去外縣市唸書會增加家裡負擔,他決定放棄第一志願,留在台東,用獎學金念高商。

  牆上一張張的照片,就是吳詩怡去年得到總統教育獎時,獲邀到總統府和陳總統的合照。品學兼優的她,從小學開始每次考試都是班上第一名,儘管家裡是低收入戶,父親沒有錢讓她買參考書,不過她仍然好學不倦,以基測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

  今年從台東泰源國中畢業的吳詩怡,因為母親早逝,從小就和父親相依為命,而她的父親目前只靠著打零工勉強維持家裡生計。因家裡沒錢,父女兩住在十坪不到的鐵皮屋裡,她的房間更只有一張書桌和一張床,她每天就是這樣坐在書桌前努力唸書,從國小到國中的求學生涯裡,她已經領過一百多張獎狀。

  這一次因為經濟因素決定放棄就讀第一學府的機會,選擇留在台東就讀職業學校。吳詩怡認為只要有心唸書,就算現在就讀知名度不高的學校,將來考大學一樣可以有好成績,而且留在台東唸書一面可以幫父親分擔,還可以照顧弟妹,一方面也比較能爭取到獎學金,減低經濟壓力,雖然不能讀名校,她一樣無怨無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