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二次基測 學生恐吃悶虧

 / 台北市

  國中基測實施已經七年了,但根據中研院統計所研究員最新一份研究卻發現,基測計算成績的方式並不公平,很多考生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加分或減分,教育部經常鼓勵學生不必考二次基測,這份研究也發現,不考二次的結果,恐怕會讓考生從公立高中變成私立高中。

  國中二次基測七月即將登場,如果您覺得第一次考得很好不用再考第二次的話,極有可能吃大虧,中研院研究員林妙香發表了一份國中基測量尺缺失研究報告,第二次基測的學生平均分數最多可以進步到8.7分,推翻了教育部宣稱只能進步1分,所以不用考第二次的說法。

  以成績200分的人為例,原本可以進入立學校,但二次基測結束後,有4000人的新量尺分數高於200分,這位考生馬上就被擠到私立學校。林妙香還指出,教育部把原始成績列為機密,讓外界無從得知基測的實際狀況,同樣非常不公平,就拿九十一年英文科為例,全部答對是64.93分,答錯一題是59.53分,原本相差5.4分,但在經過四捨五入和整數化的調整後,通通變成60分,有錯沒錯都一樣,計分方式遭到質疑,基測中心大力反駁說,實量尺沒有問題。眼看二次基測又將來臨,但中研院拋出的這顆震撼彈,能不能夠維持考試的公平性,已經受到嚴重挑戰。(張學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