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鹼度偏高 飲用水堪憂

  石門水庫的水質日前被媒體爆料,PH酸鹼值竟然高達十一,呈現強鹼,水資源局後來澄清,是因為監測儀器壞掉才導致這個烏龍事件,但沒想到環保團體自行實地測試之後,還是發現石門水庫的水,PH值高達將九,也就是說,雖然不是強鹼,但還是鹼度偏高。

  石門水庫的水,真的呈現強鹼嗎?環保團體親自帶著儀器到現場做檢測,結果檢測出,PH接近九,呈現鹼性。雖然沒有外傳的十一這麼誇張,但水質鹼度偏高,再加上和官方網站所公佈的資料,落差非常大,因此再度引起各界對石門水庫水質的強烈質疑。

  中華醫事學院副教授黃煥彰抨擊:「如果這個數據是假造的是不真實的,那會影響到以後,我們怎麼相信政府所公佈出來的數據?那是不是所有的數據?都是假造的都是捏造的!」

  上次水質測到強鹼,水資源局澄清說是儀器壞掉,這次測到鹼度偏高,理由變成是取水的深度不一樣。北區水資源局長賴伯勳說:「我們測的位置深度都有,那是不是同一個地方我不太曉得,所以你是說深度會影響整個PH值不一樣嗎?PH值還有位置也會。」

  但挖開沿岸表土,赫然發現,烏黑的廢棄土被填入裡面,綠色陣線等環保團體懷疑,這些廢棄土很可能就是污染水質的元兇。

  到底是儀器壞掉,取水深度不同,還是水質有問題,主管單位說不清楚,民眾的飲水安全又如何有保障?(記者林靜梅 陳昌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