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油價周周漲 中油賺進130億

 / 台北市

  中油浮動油價實施以後,光是上半年盈餘就超過一百三十億!但消基會質疑台灣明明是向中東和非洲買油,浮動油價卻是以最貴的西德州原油來計算,中油根本就是黑箱作業低價購油高價賣出,中油則維持一貫態度,否認到底。

  實施浮動油價之後,消費者怨聲載道,但是中油可是賺了不少。從今年初到現在,中油盈餘已經超過一百三十億,消基會痛批,中油荷包滿滿是因為購油成本,根本是黑箱作業。

  消基會質疑,中油七成的油,是跟中東杜拜買的,另外二成五,來自非洲布藍特,這兩個地方的油價都比WTI便宜,但是為什麼浮動油價機制,是參考油價最貴的WTI的變動比例?對這個問題,中油已經懶得回應。

  中油表示,購油成本是商業機密,不能公開,倒是浮動油價的資訊,網站上寫得很清楚,還反批消基會不專業。而且,國際原油價格從去年底每桶六十一點○五美元,到本週已經漲到七十四點八九美元,漲幅百分之二十二。反觀國內,九五無鉛的油價,漲幅只有百分之七點九,根本比不上國際原油漲價的速度。中油公佈數據,證明自己沒有買高賣低,但油價飆漲是事實,現在中油每個月補貼一點七億給大眾運輸和計程車業者,這筆錢,由全民買單,也是事實。(記者謝安安 張國聖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