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跟不上物價 花小錢大享受

 / 台北市

  什麼都在漲,而根據勞委會的調查,薪水不但沒有漲,還有下滑趨勢,中產階級向下沉淪變成「新貧階級」,因應這樣的M型社會,如何花小錢過奢華生活,現在低調奢華的消費市場,潛力無窮。

  二十二歲的亦妤,大學畢業在蛋糕專賣店上班,每天工作九小時,薪水只有兩萬多。他說:「從生活中更節省一點,租的房子就不必一定要在台北市。」

  而在職場打滾十幾年的韓小姐,頂著國立研究所畢業的光環,當上大公司的副總經理,卻接連碰上兩家公司倒閉又裁員,中年轉業,她現在是一名占卜師,就是小有名氣的希絲莉。他說:「他們認為妳是在算命,當算命師,其實是一個不務正業的工作,不像是我過去所受過的,教育應該從事的職業!」

  高學歷不再是金飯碗的保證,大專以上學歷的失業率,去年攀升到36.6%,中產階級生活大不易。想喝杯精緻的下午茶,到大飯店要花上千元,但是在街角的咖啡店,一百元有找。晚上出席宴會,想挑件華麗點的旗袍,只要名牌十分之一的價格,一樣可以穿出高貴氣質。

  不想花大錢,一樣想起來很稱頭,這樣的低調奢華風,直接反應在消費行為上,中產階級手中的鈔票愈來愈薄,M型社會的兩個極端,向下沈淪的速度,永遠趕不上金字塔的另一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