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禁忌不可不知 小心越拜越糟

 / 台北市

  中元祭登場,各地都有普渡好兄弟的活動,不過老一輩都會提醒中元禁忌一定要注意,像是祭拜的魚不能去魚鱗片也不能去尾。而且苦瓜、冬瓜不能拜,更不能大半夜洗衣曬衣服,而且中元祭拜要用黑香,和平常拜神明的黃香要區隔。否則小心拜了不心安,反而愈拜愈糟。

  半夜十二點,放水燈把基隆八斗子海邊點燃成一片紅海,要告訴好兄弟們看好囉,往這走,別跟丟。

  放水燈要像這樣放的越遠越好,火要越旺越好,水燈上頭的紙房子裝著一屋子金紙,要好兄弟回去不會變無殼蝸牛,還有零用錢花。不過,該怎麼讓好兄弟摸黑出門走到海邊。

  晚上七點,輸人不輸陣,基隆各個姓氏宗親會派出陣頭,有的敲鑼打鼓,有的唱歌跳舞,今年輪到由黃姓主普,幫忙帶路。農曆七月來到人間旅遊,怎麼盡地主之誼?有傳說祭品中的魚不可以去魚鱗,免得靈魂不完整,也不能沒無尾,免得無後沒子孫;甚至連苦瓜、冬瓜都不能拜,因為苦瓜太苦,怎麼好意思請人家吃,好兄弟這麼龜毛嗎。

  好兄弟不會小心眼啦。所以外傳農曆七月不能半夜洗衣服晾衣服,晚上覺拖鞋不能擺床頭,免得好兄弟一起當室友都沒這回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