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全食奇觀登場 天文迷大飽眼福

 / 台北市

  昨晚您看了月全食嗎?由於時間關係,包括台灣在內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只要天候良好,都能欣賞到月全食的天文奇觀。如果錯過了這一次,還得等三年

  台北圓山天文館傍晚來了不少天文迷,欣賞今年第二個月全食。月全食是地球運轉到太陽和月亮之間的天文現象。而昨晚六點半左右,天色暗下來時,月全食已經開始了,當時能看到朦朧而又帶點橘紅色月亮。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後,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抵達月球表面,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

  晚上七時廿分左右,開始「生光」,皎潔的月亮慢慢露臉,一個小時之後,月亮復圓。月亮由紅轉黑再到變亮,歷時大約九十分鐘。

  和你我一起欣賞月全食的還包括太平洋四週沿岸地區。澳洲雪梨歌劇院附近,早早就有有天文迷架設高倍望遠鏡,準備拍下月全食的全程。沒帶設備來的,也帶了自己的親密愛人,花前月下共享奇觀。

  天文學家表示,由於所處的經緯度的關係,一年當中能看到兩次月全食的機會不大。像昨晚亞洲、美洲和紐西蘭、澳洲都看到了;但是歐洲、非洲和中東地區無緣目睹。錯過這次,只好等三年後再看囉。記者張珮雲 全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