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彗星撞擊器1小時後撞坦普爾

綜合報導

  一場人類製造的天文奇觀,再過一個多小時即將發生。美國太空總署為了研究宇宙是如何形成的,昨天發射了一枚彗星撞擊器在坦普爾彗星行經的軌道上。如果一切順利,預定台北時間今天下午一點五十二分,透過天文望遠鏡即可看見一場燦爛的星際煙火秀。

  美國立國兩百多年,大概今年的國慶煙火秀最不同凡響,最令人興奮的煙火可能來自距離地球一億三千多萬公里遠、撞擊彗星的天文奇觀。太空總署一月發射彗星撞擊器母船,載著銅製的撞擊器直奔坦普爾一號彗星的軌道。歷經半年航行,母船昨天終於抵達目的地,釋放出撞擊器。這次人造天文奇觀,跟電影世界末日不同的是,影片中是採用引爆核子彈的方式,炸開彗星星體,但這枚撞擊器則是靠自身動力飛到既定軌道,等著在太空中狂奔的彗星直接撞上來。

  科學家形容坦普爾彗星體積約五個紐約曼哈頓島一般大,而整個撞擊就像一架噴射客機撞上一隻蚊子,如果彗星表面沒那麼硬的話,撞擊會產生當五噸黃色炸藥爆炸的威力,將會在坦普爾彗星上炸出一個足球場大小般的坑洞,並且釋放出彗星核心物質。安全距離外的母船全程觀測記錄坦普爾彗星核心遭受撞擊後,所釋放出來的物質,好研究宇宙是怎麼形成的。因此不論行家或是門外漢,全球不少望遠鏡此刻正期待這場天文盛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