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野放 台灣甲蟲陷危機

 / 台北市

  生態部落格,要來關心台灣原生甲蟲的生存危機。越來越多人喜歡飼養甲蟲當寵物,大量捕捉之下數量銳減,還有業者引進外來種入侵,濫捕野放危害台灣甲蟲。

  這裡是台灣中部彰化八卦山區,我們跟著生態專家的腳步,帶您來看看甲蟲的家。

  時間是傍晚六點多,天色漸漸昏暗,這個時候正是甲蟲出沒的時間。就在潮溼的樹洞中,我們發現了一隻母的扁鍬形蟲。
 
  甲蟲是趨光性的昆蟲,所以在夜晚打燈更能輕易的看到牠們的蹤跡。就在腐爛的樹枝下面,一隻公的扁鍬形蟲,現出身影。

  不要帶回家的理由很簡單,很多人到山裡頭,東一隻西抓一隻,讓台灣甲蟲族群越來越少,嚴重影響生態平衡。如果抓不到甲蟲,還有人會到甲蟲店買甲蟲。不管是本土的,還是外來的,很多家長都會讓小孩養甲蟲當寵物。

  不過外來種小孩子一但養膩,野放更可能造成生態浩劫。例如從菲律賓、印尼引進的暗藍扁騷金龜,就危及台灣的東方白點花金龜。台灣甲蟲面臨內憂外患,如果甲蟲不見了,生態勢必造成嚴重影響。(曾馨霈 陳君豪 李垣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