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建院83周年 故宮展五大名帖

 / 台北市

  慶祝故宮建院八十三週年,故宮同時展出王羲之五大名帖,還有顏真卿被評為天下第二行書的祭侄文稿,十七幅作品史無前例一起展出,展期只有四十天。

  王羲之一幅在大雪過後向友人問候的「快雪時晴帖」,是乾隆皇帝最愛的作品,這回還要和王羲之的其他四幅作品一起展出。「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合在一起,向友人報平安,說明心情做什都提不起勁,還有「遠宦帖」是晚年所寫,透露妻子病重的消息。

  十月十日號是故宮建院八十三週年,故宮特別將王羲之的五大名帖集中展出。此外,唐代名家顏真卿兩幅真跡也是難得一見,有天下第二行書之稱的祭侄文稿,行書草書並見,在第一行書蘭亭序已經不存於世,這幅作品可說是天下現存的行書之最。唐代孫過庭的書譜,集書法美學、詞藻與理論一身。總共十七件名帖,讓書法迷一次看個夠。

  這些上千年的墨寶,必須嚴密控制溫溼度,尤其是光線,這回展出時間從十月六號起共四十天,展期結束這些極品就必須休息好幾年,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