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書畫裱裝展 珍貴書畫外一絕

 / 台北市

  故宮收藏的書畫不但數量龐大且珍貴,就連這些珍貴書畫的裱裝方式,從現代的眼光看來也是一絕,為了要呈現傳統書畫的裱裝之美,故宮今天推出了特展,琳瑯滿目的裱裝形式,讓不少參觀者是大開眼界。

  圓形錶裝的張大千美人團扇;還有收藏在桃子型狀盒子裡的迷你書,不同於現代花俏的出版包裝,古代的書畫在裱裝上,也不是只有單調的長捲軸一種,收藏在故宮的字畫,裱裝的方式百百種,有的用珍貴的織錦包著;有的像張大千的美人團扇,以圓形來錶裝;也有像迷你書,收藏在桃子型的盒子裡;但最特別的還是唐太宗指定製作的「聖教序」,是從書法家王羲之不同的字帖中、找來上千個字拼貼而成,所以不但字的大小不一,紙的顏色也都不盡相同。

  還有之前成為新聞主角的「快雪時晴帖」,一般人只看過字帖本身,但一定不知道它的封套,竟然是一幅美麗的畫;而老是喜歡在名畫上題詩蓋章的乾隆皇,更是乾脆把自己寫的詩貼在唐伯虎的畫四周、而且還貼得滿滿。

  不過這些珍貴的書畫,因為年代的久遠,難免有些破損,因此,有時還得靠專業的書畫醫生,重新來裱裝維修一番。難得一見的,還有長達六百公分,清代畫家石濤畫的十二幅「寫竹通景」。

  故宮這次特地以裱裝為主題,展出了四十多件書畫,讓民眾有機會看到這些國寶文物,另一個有趣的面貌。(記者蘇玲瑤、劉漢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