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惡夢 可憐孩子吧

 / 台北市

  前暨南大學的教授李家同,投書媒體,希望大家「可憐、可憐孩子」,因為小朋友的國文試題,實在有夠難,連李教授自己都答不出來,更何況是國小的孩子?我們的教育,到底是要給孩子啟發?還是給孩子挫折呢?

  就是這一張考卷,讓學者李家同跳腳,在媒體投書;要求教育部官員可憐、可憐孩子!我們來考考高中生?「馬偕為了救助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這是那一類型的複句,答案是目的複句,連高中生都答不出來的考題,竟然要小學生作答!

  考題出的刁鑽,連立委都看不下去,也要考考教育部長。站在台上,講了半天,連教育部官都全軍覆沒。消費券、消費券、多拿消費券消費,就連消費券,大家都念錯,還寫成考卷的「卷」。

  蛤蜊、肉臊、拚命、牛仔褲、歌仔戲、墨水匣,越來越多的家長抱怨,讀音變來變去,和當年學的根本不一樣。那正確的,到底該怎麼念?雖然讀正確了,一般人反而會聽不懂。

  所以,大多數的學生和家長都是考一套、說一套。讀音的改來改去,不但家長罵,小學生也變的無所適從。語文,真的有這麼難嗎?像「月」跟肉字旁的「臉」寫法就完全不同;家長和小朋友就常常被考倒?!我們來到北投國小,看看國小到底在教什麼?

  課堂上,老師由淺入深引導學生學習,聽的津津有味的小朋友,更是搶著發言,師生互動熱絡。

  老師由洩淺入深的教學模式,讓學生擁有成就感,但是困難的題型,馬上讓學生學習產生挫敗。我們拿試題來實驗:「經過了巨大災難後,這 對父子無比興奮的緊擁抱在一起。」

  小朋友開朗愛唱歌,見到客人很有禮貌主動打招呼。桃園復興的霞雲國小,全校只有六個班,對他們來說,英文可以用玩的。這一套線上英文學習和檢測課程,小朋友玩出了興趣,喜歡跟自己比賽,也和同學在網路上拚排名。

  部落的孩子,沒有錢補習,少了補習的壓力,反倒幫了孩子大忙。一下課,她們自動圍到鋼琴旁,玩著琴鍵,一個個簡單的音符從指間流洩 出來,音樂對他們來說不是才藝,而是生活和娛樂。

  下了課!不是趕回家,而是急著去安親班;這些小朋友的課後時間已經被家長排得滿滿的,要學英文、要加強數學,還要再學才藝。大人們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父母期望越高,小朋友的壓力越大,反而會弄巧成拙。研考會最新的調查,實施一綱多本後,國小英文科,已經出現了「提早學習、提早放棄 」的問題。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身上這套白色單肩晚禮服,令人驚艷,在美國總統就職舞會中,她和歐巴馬總統翩翩起舞。在紐約發展的年輕設計師吳季剛,因此一夕爆紅,連美國CNN都搶著專訪他。

  吳季剛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外,父母是最重要的推手。他從小玩洋娃娃,喜歡針線活,這樣的興趣曾經讓家人很緊張。

  這個人,會不會很眼熟呢?八年前,還是一張娃娃臉的傑生吳才十八歲,就是因為芭比娃娃的服裝設計讓他獲得國際大獎,他帶著工作團隊回台 灣,一個個明艷動人的芭比娃娃,全賣光光。

  八年前,吳季剛接受訪問時,告訴記者「做芭比娃娃」是人生夢想的第一歩。在台灣念書時,吳季剛很孤單,他不敢告訴同學自己喜歡芭比娃娃,更不敢把珍藏的好幾百個娃娃拿給同學看,甚至連喜歡幫洋娃娃縫衣服的興趣都得要藏起來。小孩子的夢想和志向,不能當兒戲。為了給孩子一個可以被認同和接納的教育環境,吳媽媽帶著兒子離開台灣,也開啟了吳季剛的精彩人生。

  吳季剛喜歡裁縫、喜歡洋娃娃,他的父母給了他一個適合的教育環境,讓他一步一步完成夢想。台灣,還有多少個吳季剛呢?他們沒辦法選擇教育環境,每天有學不完的修辭,整天被教科書綁在教室,他們的臉龐上少了笑容,也失去了彩色童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