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B肝帶原者 1/5未檢測

 / 台北市

  目前在台灣,平均每五十分鐘就有一人因為b型肝炎引發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事實上B肝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就能夠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肝病防治基金會將免費提供藥物,讓病友不要放棄治療。

  肝癌高居國人男女十大癌症的第一、二名,要知道自已的肝臟健不健康,很多民眾都會到醫院抽血做肝功能指數檢查,奇怪的是,檢查報告明明說肝功能指數正常,為什麼還是發現得到肝癌?問題出在檢查步驟不完整。

  原來抽血的那個時間點只能檢查出肝臟細胞有沒有發炎、壞死,但是肝臟細胞很可能在之前就已經發炎過,肝臟已經硬化,甚至變成肝癌,但是肝指數卻還是正常,醫生強調,包括抽血在內必須做五項檢查步驟,B肝檢測才算完整,但是國內三百萬名B肝帶原者當中,高達五分之一都沒有接受過B肝檢測,而如果體內病毒量過高,沒有及時治療,估計有5%的病患可能會罹患肝硬化與肝癌。

  醫生說,其實目前B型肝炎是可以由藥物治療控制,但有些病人因為付不起每個月上萬元的治療費被迫放棄治療,肝病防治基金會也將從現在起到年底,免費提供罹患B肝的低收入戶民眾最長兩年的免費抗病毒藥物,希望幫助這些B肝病友重新找回彩色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