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蓬頭藏菌! 小心洗出肺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能想像嗎?每天洗澡用的蓮蓬頭裡頭竟然藏著大量病菌,不但會引發肺病,嚴重還可能致命。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這是一種「非典型結核分支桿菌」也是俗稱的「退伍軍人桿菌」,會藏污納垢在蓮蓬頭裡,一旦透過小水滴被人吸進肺部,就可能危害健康。

  左搓搓、右搓搓,再把蓮蓬頭打開,隨著水花灑下,瞬間全身都感覺清爽又乾淨。只是真的乾淨嗎?拆開蓮蓬頭,一圈一又一圈黃黃灰灰的污垢,全部粘在蓮蓬頭上。美國研究報告發現,這髒兮兮的污垢,裡頭藏著「非典型結核分支桿菌」也就是,俗稱的「退伍軍人桿菌」。這群黑黑長長的退伍軍人桿菌平常最容易滋生在冷卻水塔中,然後就像電影「危機總動員」裡頭的病毒一樣,透過空調系統,藉著帶菌飛沫散佈到整個室內空間,讓人吸到肺部生病。現在,退伍軍人桿菌更進攻到蓮蓬頭中,透過小水花,進入鼻子來到肺部,造成肺病,讓肺佈滿黑色斑點。若侵襲到肺部有毛病的人或是老人,和有器官移植者身上,還可能致死。

  其實不只蓮蓬頭,像喜歡洗SPA的人也要格外注意,想要真的徹底清潔,定期用刷子清洗蓮蓬頭和水塔才是杜絕病源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