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速配! 血壓藥配葡萄柚恐送命

劉怡君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葡萄柚是高纖維水果,但卻可能和一些藥物產生嚴重副作用。如果您本身有服用高血壓藥,要格外小心。因為有位高血壓患者,同時吃葡萄柚,又服用血壓藥,短短五分鐘,出現心律不整,差點猝死。原來葡萄柚裡頭含有黃酮成分,會讓血液中藥物濃度上升,讓血壓急速下降,造成心跳過快,嚴重還可能猝死。

  一聽說多吃酸酸甜甜的葡萄柚可以降血壓,身受高血壓之苦的王小姐,除了服用醫師開的降血壓藥,還天天喀上兩大顆葡萄柚,沒想到血壓雖然降下來了,王小姐卻開始心律不整。原來,因為葡萄柚裡頭,含有一種黃酮類的成分,會影響肝臟代謝速度,讓血液中降血壓藥濃度瞬間升高,的確,會讓血壓降得很快,但血壓降太快的結果,就會出現心跳加速,嚴重甚至猝死。其實葡萄柚不只和降血壓藥會產生副作用,葡萄柚和避孕藥也儘量不要一起服用,因為葡萄柚會讓雌激素濃度無法下降,加上長期服用避孕藥,雌激素濃度愈來愈高,增加體內血液黏稠度,引發血栓危機。如果真要吃葡萄柚,建議您,儘量在服藥前兩小時,或是五小時後,才能讓你吃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