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17:00

學校必修新興學分 校園事件危機處理

葉德聖  / 台北市

  校園的圍牆,該被打破嗎?近來重大校園事件頻傳,到底學校該不該增設對外的窗口,還有媒體記者到底可不可以進到校園來採訪,各方眾說紛紜。

  師大學生:其實我並不反對媒體進校園訪問,因為我覺得,學校的事務跟外面大眾的事務一樣,如果就是外面的事情,有被公開給大眾知道的權利的話,其實學校事務也是一樣的。(記者問:同學請問一下,如果今天校園出現媒體記者,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師大學生 林肇冠:學校有什麼重大意外發生,所以媒體才要過來採訪。

  學生人權意識的高漲,加上媒體間的競爭壓力,讓平靜的校園變得很不平靜,隨便一個風吹草動,都可能登上媒體版面。就算發生重大事件,媒體就可以隨便進校園採訪嗎?站在社會批判學的傳播學者,認為即便民眾有知的權利,媒體也應該有所節制。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它(學校)作為一個社會的一環來講,媒體報導校園的問題,當然是告知群眾知的權利的一環,但是這裡面也必須盡到,在某個意義上怎麼保護兒童,保護學生這樣的原則。

  媒體固然該節制,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當校園事件一爆發,許多校方經常選擇性的迴避,或者否認事實,讓人懷疑,危機處理真的這麼難嗎?處理過許多個案的弘道國中,校長就認為,其實第一時間坦承最重要。弘道國中校長 陳今珍:如果這個老師,對學生有性騷擾或性侵害的事件,老師在第一時間當時學校可能基於校譽,也可能為了同仁之情,結果隱瞞了,然後把它押下來,結果我們看到後面有那麼多的小孩又被傷害。看來現在學校的重任不只要把學生敎好而已,面對校園重大事件發生,危機處理學分也是另一門必修課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