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18:58

吃藥配柑橘 藥效難發揮

林洛瑮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之前華視曾經報導,高血壓藥不能配著葡萄柚汁吃,否則會影響藥效,中藥師更提醒,除了葡萄柚外,橘子、柳丁和中藥中的陳皮,也會影響藥物的代謝與吸收,服藥最好避開這些水果或中藥,才不會吃完藥卻沒效果。

  一顆顆藥丸,吞下去很苦,該配什麼喝呢?配飲料、牛奶通通不行,就連橘子也是錯誤示範,因為橘子可能會讓你剛吃下的藥,降低功效。中醫師說,許多西藥是長效型的,像是高血壓和抗過敏藥物,在體內代謝時間超過二十四小時,如果再吃柑橘類水果或中藥,會讓體內代謝更慢,影響藥效作用。這些水果,TAG包含很多人知道的葡萄柚,還有橘子和柳丁TAG,TAG另外像是中藥內固胃化痰的青皮、陳皮,還有清腸效果佳的枳實,TAG如果跟藥混合吃,也會影響藥物的代謝和吸收,醫生建議,吃藥最好配白開水,還有同時吃中西藥,必須隔開二小時,才能讓藥確實發揮功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