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8:58

產檢未看出斷掌 醫師獲不起訴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孕婦產檢時都會照超音波,但無法百分百看出胎兒異常,台中一名太太,產檢九次,醫生都說正常,寶寶生下來,卻缺了右手手掌,夫妻倆憤而提告,但檢察官認為無醫療疏失,不起訴,婦產科醫生說,一般2D超音波確實有死角,只有高層次超音波,準確度才能超過百分之九十。

  兩歲的陳小弟,拿著飲料想喝卻打不開,因為他的左手正常,但右手缺了手掌,想起兒子出生那一刻陳爸爸看了快昏倒,因為產檢照九次超音波,醫生都說沒問題。寶寶整個手掌都沒了,醫生卻沒看出來,醫生解釋因為媽媽羊水太少,貝比始終趴著,雙手沒有伸展,因此看不到,陳先生無法接受提出告訴,但檢察官認為沒有醫療疏失不起訴。台中知名婦產科醫生說,一般產檢照的2D超音波的確有死角,最好花一兩千塊照高層次超音波。

  比較兩者的差異,左邊是健保給付照的2D超音波,解析度比較差,一次只看五到十分鐘,胎兒幾乎靜止不動,所以只能看到平躺的模糊影像,但右邊這張高層次超音波,不但解析度高,一次掃瞄三十分鐘,比較有機會等寶寶翻身,這時他手掌攤開五根手指根根分明,就連臉部眼睛、鼻子、嘴巴五官都照得清清楚楚,有沒有缺陷,準確度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產婦如果想多一層保障,只有多花錢買心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