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23:00

遲來婚紗 美麗與哀愁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拍攝一張張美麗的婚紗照,是年輕人結婚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驟,不過對於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們來說,卻可能是拖了一輩子,卻沒有辦法完成的遺憾,在台南,有一群才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組成的婚紗工作室,發起一個相當特別的環島希望工程,就是要幫早年經濟困頓、無力拍攝婚紗照的阿公阿嬤們免費補拍婚紗。

  就在我們採訪的同時,他們已經完成了四組拍攝工作,有的是阿公阿嬤自己報名要拍的,有的則是孫子幫阿公阿嬤報名的,其中有老阿公因為老伴走了,只能在妻子墳前拍攝一個人的婚紗、氣氛感傷,還有一對阿公阿嬤,他們早年歷經困苦,去年還差點在八八風災喪命,補拍婚紗的這一天,兩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在鏡頭前緊緊擁抱親吻,場面溫馨動人。

  來到了高雄縣純樸的美濃鄉下,八十二歲的曾乾有阿公穿上了襯衫和西裝,他臉色紅潤,看得出來笑容很緊張,因為今天就像是辦喜事,屋裡頭正在化妝的是八十一歲的阿嬤,在女兒的幫忙下,她害羞地穿上婚紗出來亮相了,阿嬤的眼睛笑成了月亮,阿公緊緊地牽住她的手,光陰彷彿回到了六十年前結婚時,阿公才二十二歲,沒錢拍婚紗,現在已經滿臉皺紋、阿嬤耳朵中聽、走路也不方便了,但是在阿公眼裡,阿嬤還是他今生最美的新娘。

  阿公推著阿嬤的輪椅,婚紗拍攝的場景還特別回到美濃三合院的老家,年輕時,夫妻兩人在外地打拚生活很困苦,去年八八風災,美濃淹大水,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受困,還差點沒命,是救生艇給救出來的,人生歷經波折,遲來的婚紗是可愛的孫子小鍾要送給阿公、阿嬤愛的禮物。

  趴在地上、神情很專注地捕捉畫面,他是攝影師JIMMY李忠勳,一旁還有好幾位的工作人員全程紀錄,他們是台南「飛魚婚紗工作室」的成員,從去年底,他們發起免費幫老人拍攝婚紗的環島希望工程,足跡已經走遍了雲林、高雄、台南、台北各個城市,而在他們鏡頭下紀錄的故事,有歡喜也有悲傷和淚水。

  八十多歲的雲林阿公從老舊的衣櫥裡拿出唯一的一套西裝,顫抖的手扣上扣子、溫柔地擦拭著阿嬤最美的照片,今天他要和老伴拍人生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婚紗照,來到了阿嬤的墓前,遍地開滿黃色小花,阿公有話要對阿嬤悄悄地說,孤單的身影、濃濃的思念,阿公拍攝一個人的婚紗,穿透最遙遠的距離、編織出最美的記憶。

  同樣感傷的還有他,六十六歲住在台南的丁家珍阿公,把妻子的遺照捆在老舊機車上,阿公帶著阿嬤最愛的玫瑰花回到西港鄉的老家,鏡頭前已經忍不住老淚縱橫,捧著遲來的婚紗,家珍阿公要為老伴圓夢。還有她、是住在台北的梅貞阿嬤,可愛的笑容、身體已經大不如前,女兒幫她報名,希望母親已經模糊的記憶就停留在人生最美好的那一刻。

  這一張張的照片為阿公、阿嬤記錄下他們不同的人生故事,您可能很好奇,這群年輕人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們帶您到台南去看看,凌晨在這棟老房子改建的攝影工作室,所有成員都還沒有下班,他們正在討論隔天的拍攝工作,攝影工作室的成員有十個人,平均年齡不到三十五歲,而創辦人是來自屏東的

JIMMY李忠勳和雲林長大的李盈慧KALLY這對情侶,兩個鄉下小孩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情感,看到街頭一張張孤單的老人臉孔,總是讓他們想到自己的父母。

  一群年輕人決定豁出去,小小的工作室,趁著商業攝影的空檔,他們就像是家人,分享彼此的感動,看著老人家的笑容,讓他們更緊緊地牽著彼此的手,也讓這個可愛的攝影工作團隊,他們看世界的眼睛更透澈、更貼近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