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18:58

懶人有藉口! 摺棉被易發霉

謝安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睡覺起來,很多人都不喜歡折棉被,現在有更好的藉口了,網路上有個說法,人睡了一整夜,皮膚排出的汗水和熱氣,都會被棉被吸收,至少有200C.C,如果棉被折得小小的,反而會讓棉被變得很潮濕,我們今天作了實驗,發現折好的棉被,確實濕度比較高,醫師也說,棉被潮濕容易有霉菌和塵蟎,建議棉被不必折太小。

  吳媽媽帶著兩個兒子睡午覺,小的又哭又鬧,眼淚口水全沾到了棉被上,大的也不安分動來動去把媽媽累壞了,三個人都穿長袖還共蓋一張棉被,結果越睡越熱,一覺起來額頭上都出汗了。

(吳太太:小朋友的活動力也很強,所以他們睡覺的時候,其實比大人還容易流汗。)

  睡覺起來媽媽習慣把棉被對摺再對摺,雖然是個好習慣不過棉被折得太整齊,可能會讓棉被更潮濕變得更厚重,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都會排出汗水和熱氣,棉被的濕度居然這麼高,如果再把棉被摺成小方塊,濕氣就更不容易蒸散。

  醫師提醒,這樣的棉被確實對人體有害(家醫科醫師 何一成:在晚上一種不明顯的排汗,可能就高達100到200C.C.,這種水份就會使得黴菌或塵蟎比較容易孳生。)沒想到睡七小時,皮膚所排出的水份,居然有200C.C,長久下來棉被上可能都長了霉菌和塵蟎,所以不喜歡折棉被的人,現在有了更好的藉口,不過如果是當兵的人,沒辦法軍中規定棉被一定要摺成豆腐干,這也難怪阿兵哥的棉被,都缺乏彈性而且又臭又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