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18:58

半夜開燈如廁 小心易罹癌!

連珮貝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半夜起床上廁所,開個燈竟然有可能增加罹癌的風險,有這種事嗎?根據英國和以色列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在半夜上廁所時開燈,突然的光線刺激,會讓原本睡眠中腦部退黑激素的分泌停止,打亂生理時鐘,造成免疫力下降,長期下來可能就會導致癌症的形成。

  半夜尿急,從床上爬起來,你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摸索著打開電燈?小心!英國和以色列最新研究發現,這樣的動作,可能會為你帶來罹癌的危險,科學家用老鼠做實驗,左邊這組老鼠持續在黑暗中12小時,右邊這組老鼠曝露在燈光下一小時再回到黑暗,結果發現右邊這組老鼠腦部出現變化,體內潛在癌細胞也過度反應。為什麼會這樣?國內醫師指出,大腦中的松果體,在夜間睡眠時,會大量分泌退黑激素,讓心臟跳動速度變緩,血壓下降,免疫力上升,但是突然的光線,會刺激到整個生理時鐘。

(何一成醫師:光線照射到我們眼睛,就會抑制我們退黑激素的分泌,造成癌症的發生。)

  退黑激素大量分泌的時間,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醫師建議這段時間最好一定要入睡,而且還要在無光源的環境下就寢,如果半夜要起來,最好要用夜燈照明,否則小小的這個開燈動作,都可能會影響到敏感的生理時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