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06:00

聽古典樂變神童? 奧研究:沒效!

彭佳芸 陳苗生 報導  / 台北市

  

爸爸媽媽應該都聽過一個說法,就是聽古典音樂,會讓小朋友變聰明,不過奧地利維也納大學,針對三千多人做了研究發現,聽了古典音樂,其實對智力並沒有幫助。

  

聽著古典樂,小朋友們跟著節拍好陶醉,看起來個個都是音樂小神童,七年前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報告,說讓學生聽莫札特的D大調奏鳴曲,結果推理能力比較好,莫札特有這麼神奇嗎?就連雞農都說有效,雲林這雞農讓雞聽莫札特的音樂,說雞都變聽話,不會搶飼料,肉質也比較好吃,還不容易生病,據說就連早產兒,聽了莫札特的音樂,體重都會變重,生長狀況比較好,難道古典音樂這有這種力量嗎?

  音樂之都維也納大學心理系,最近再做了研究,完全否定這個說法,維也納大學針對三千多人實驗,發現古典音樂對智力根本沒有幫助,當初加州大學的實驗,只有三十六個學生參加,表現出比較好的推理能力,只是因為有音樂的刺激,有刺激的情況下,一般人都會表現得比較好,所以爸爸媽媽想讓孩子變聰明,不用花錢買古典音樂CD,多陪孩子唸書,可能比較實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