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18:58

生食染菌 翁腦膜炎險送命

吳一中 洪杰民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78歲老先生,突然間發燒頭痛,講話語無倫次,不到一天就陷入昏迷,送到醫院後,發現居然是被罕見的李斯特氏菌入侵引發腦膜炎,因為這類的細菌都存在於生食當中,而且只要廚房衛生狀況不好,就很容易得到,身體健康的人只會有拉肚子症狀,但老先生有肺部疾病,抵抗力弱,一吃到嚴重發病。

  生菜沙拉脆脆的口感,很多人都愛吃,78歲的許老先生,更是喜歡每天都吃上一盤,但人卻無緣無故發燒頭痛送醫,醫師照了他腦部斷層照片,發現腦下方有一塊白色地方,出現了積水現象,甚至對照,正常人和老先生斷層照片,老先生黑色腦室部位,空洞部分變多,因此醫生診斷他是得到腦膜炎。

  抽了細菌進行化驗,培養皿裡這小小一點一點白色菌種,就是罕見的李斯特氏菌,在低溫環境零下五度,都可以存活,最愛藏在廚房、菜刀、砧板跟冰箱,但只要切生菜切得越細,菌可能就會隨著黏附上去。另外醫師也說像是生牛肉,也很容易帶菌,吃下肚,就會得到,而且李斯特氏菌,在環境中無所不在。但並不表示每個人都會被入侵,只有抵抗力不好的人才容易發病,但身體健康,面對這類細菌,頂多只有拉肚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