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11:58

吃生菜染腦膜炎 李斯特氏菌惹禍

徐培薇 吳一中 報導  / 台中市

  

吃生菜要小心,台中一名78歲老先生突然間發燒頭痛、講話語無倫次,不到一天就陷入昏迷,送到醫院後,發現是被罕見的〝李斯特氏菌〞入侵引發腦膜炎,這類的細菌都存在於生菜當中,身體健康的人通常是拉肚子,但老先生有肺病、抵抗力弱,才會引發嚴重症狀。

  

生菜沙拉脆脆的口感,很多人都愛吃,78歲的許老先生更是喜歡每天都吃上一盤,不過人卻無緣無故發燒頭痛送醫,醫師照了腦部斷層照片,發現腦的下方有一塊白色地方出現了積水現象,甚至對照正常人和他的照片,中間黑色地方明顯比別人還要空洞,醫生診斷他是得到腦膜炎。

  醫生抽了細菌進行化驗,培養皿裡這小小一點一點白色菌種,就是罕見的李斯特氏菌,存在於生菜和生肉,平常肉眼看不見,卻是會讓人腦部受創、多重器官衰竭,其實是因為許老先生有肺部疾病,需長期服用類固醇,抵抗力弱讓細菌有機可趁,所以不是人人吃生菜沙拉都會被細菌入侵,醫師建議身體虛的人,最好還是吃熟食比較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