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1:58

魷魚進貨量大減 批發價漲逾五成

陳曉卿 蔣龍祥 報導  / 台北市

  氣候變遷導致魷魚產量大幅減少,台灣今年魷魚魚穫量三萬公噸,只有去年的六成左右,目前每公斤批發價七十五元,漲幅超過五成六。不少魷魚羮業者都叫苦連天,未來不是自行吸收差價,就是多賣肉羮來應變。

  撈起一大把的魷魚片,放進滾水中川燙一下,再加上羹湯和調味料,一碗沙茶魷魚羹就完成了。不過,這一碗裏這麼多的魷魚片,再過一陣子可能就看不見,因為魷魚產量大幅減少,業者很無奈,只能想辦法應變。受到氣候變遷的關係,阿根廷魷魚產量大幅減少,根據漁業署的統計。魷魚進貨量九十七年二十四萬噸,九十八年變成六萬八千噸,今年到現在為止,只有三萬噸,也因此批發價,從去年一公斤三十七元,到目前為止漲到一公斤七十五元。

  捕獲量減少的還不止魷魚,同樣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黑鮪魚產量也大幅減少。漁業署最新統計,去年同期已捕獲一千兩百一十三尾黑鮪魚,但今年至今只捕獲四百七十二尾,只占去年39%。去年黑鮪魚批發價平均每公斤七百九十四元,今年卻要一千一百零四元,價格足足漲了將近四成。另外魩仔魚也減少,去年一斤大約一百五十元,但現在已漲到一斤兩百元左右。因此,漁業署建議,蝦米等其他魚貨價格目前還算穩定,到貨量也充足,民眾不妨多加替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