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8:58

溜滑梯燙人! 1歲半女娃2度灼傷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夏天到了,兒童玩溜滑梯時家長要格外當心,美國一名一歲半的小女嬰在公園玩塑膠溜滑梯時,手、腳及腹部竟然遭到2級灼傷,而當時溜滑梯的溫度竟然高達攝氏73度,我們記者今天也實地測試了不鏽鋼,塑膠和水泥三種溜滑梯的溫度,結果發現,塑膠溜滑梯因為散熱慢,反而比不鏽鋼的溜滑梯還容易燙傷,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灼傷小女嬰的就是美國公園裡的這種塑膠溜滑梯,當時一歲半的小女嬰,因為趴在溜滑梯上整整一分鐘,結果她的雙手、膝蓋和肚子都冒出水泡,甚至破皮二度灼傷,CNN記者使用電子溫度計測量發現溜滑梯溫度是華氏163.4度,相當於攝氏的73度,對於這個不可思議的數字,我們也在台灣檢視公園裡不同材質的溜滑梯,結果發現,在大中午的時候,大太陽直接照射,水泥溜滑梯一摸,很燙手,但小朋友照樣從上頭溜下來,一年級的小姐姐,摸摸屁股,有點熱熱的,另外一個溜滑梯是不繡剛材質,太陽曬得,冰塊一碰到,立刻化成水,穿短裙的小妹妹屁股直接碰到不繡鋼,燙得伸手摸摸,媽媽在旁邊也勸不聽,兩人滑了一次又一次。

  但實際上最燙的是塑膠材質,我們直接拿溫度計一量,一下子就從28度,飆到34度,塑膠的溫度最高,攝氏34度,溫度最高,水泥的33度,原本以為最燙的不繡鋼,32度,反而最不燙。物理教授說,這是因為塑膠材質到導熱慢,散熱也很慢,不繡鋼導熱快,散熱的速度也快,但一般溜滑梯從上到下,摩擦頂多兩秒鐘,但如果接觸時間久,整個人躺或趴在上面,就可能會燙傷,家長千萬要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