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06:00

炎夏蟲蚋叢生 做好防護防止叮咬

林靜梅 吳嘉堡  / 台中市

  夏天到,蚊子越來越多,很多人會用捕蚊燈,不過研究發現,其實不同蚊子對於光線的反應並不一樣,捕蚊燈不一定有效。

  在室內有蚊子,不少人選擇放盞捕蚊燈,藉由昆蟲的趨光性,引誘蚊子接近高壓電網時將它燒焦。不過蚊子的行為,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加上蚊子種類很多,捕蚊燈上的紫外線短波,不一定吸引得了所有蚊子,因此學者說,使用捕蚊燈,不一定有效。

  在室內怕被蚊子叮,到了野外,大家更怕肉眼不容易辨識的小黑蚊。隨著中低海拔地區,有更多休閒農場、遊樂區開發,小黑蚊越來越容易搭上汽車,擴散到更多地方,學者表示,小黑蚊只愛吸人血,所以要防治小黑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盡量避免被叮。

  要防止擾人的蚊蟲叮咬,不少人會噴防蚊液。不過有民眾曾發現,噴防蚊液之後,會惹惱蜜蜂。是不是防蚊液中的某些成分,會招惹蜜蜂叮人,學者表示需要更多實驗來驗證,但建議民眾,噴的時候,要注意旁邊有沒有蜂群,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