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12:00

宜蘭新地標! "蘭陽博物館"

張鎮慧 報導  / 宜蘭縣

  蘭陽博物館,在二十五號即將開放參觀,它就在原本頭城的烏石港遺址,由台灣的本土建築師姚仁喜所建造。是一座三角錐狀的建築物,以一面傾斜、一面陡峭,來展現不對稱的美感。整棟建築,用大量的玻璃構成,不只採光良好,還有區隔空間的效果,非常特別。

  地面上突起一棟三角錐的建築,不管從哪一面看都是好斜好斜。這是興建中的蘭陽博物館,整棟建築以20度角斜插入地,材質由石塊和玻璃交錯建構,每個入口都被包裝得很好,隱藏在缺口裡,有點不得其門而入,讓這四個大學生在外頭繞了一圈。

  這棟不對稱的建築物,特別的地方在於,旁邊有溼地圍繞,遠看像是個水中建築物,三角錐狀裡頭滿滿的玻璃,採光超好,能直接看天色變化,多麼浪漫。往外看出去,龜山島遙遙相望,就跟這棟建築物一樣,三角狀橫躺著。蘭陽的博物館,一定要有宜蘭風。藏古老數木的山林館,跟碼頭生活吊著大船漁夫介紹討海生活。迴廊上,天花板的透明塑膠管,光點從上而下流動,地板也跟著呼應白燈點點,是要營造宜蘭很常下雨。六月二十五號博物館正式開放後,民眾不妨趁著試營運的期間免費參觀,來看看宜蘭新地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