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11:58

全球獨家! 台灣能預測肝癌

林洺瑮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罹患肝癌的風險,未來可以提早預測得到,由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帶領研究團隊,建立的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只要透過六項指標,包括性別、年齡、肝癌家族史、肝功能指數等等,就能預測未來5到10年罹患肝癌的機率,這種防肝癌公式,準確度高達8成以上。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我們給他不同的風險分數,根據風險圖來看,如果用簡單的指標來估計的話,我們可以按照分數來估計產生肝細胞癌的風險。」

  

台灣每六個成人,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到了醫院才知道肝已經亮起紅燈,現在防範有妙招,就是這套公式,彎彎的曲線不好懂,其實只要簡易的六大指標,性別、年齡、肝癌家族史、有沒有喝酒、肝功能指數和E抗原,就能夠提前預測肝癌風險,簡單來測一下,這位先生說,他自己的肝不好,用風險評估表算一下,他是男性得到2分、60歲拿到6分,家裡沒有肝癌病史,平常不喝酒,肝功能指數40,拿到一分,E抗原呈現陰性,總分9,顯示未來10年得到肝癌的比率低於10%,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這套簡易公式目前準確率高達八成,但只限於30歲以上的民眾自我檢測,預估如果廣泛使用,將能幫助台灣300萬的B肝帶原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