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11:58

廢水排濕地 植物可淨化水質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的馬太鞍溼地,每到假日總是吸引很多人到這裡踏青,現在這裡的社區居民,還利用溼地作環保,把廢水排放到溼地,用這裡的水生植物來處理廢水,淨化水質。來到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溼地,一片綠油油的美景,還有美麗的荷花隨風擺動,仔細一看,溪流清澈見底,還能看到好多小魚,在水中悠遊。每到假日,總是吸引民眾到這裡踏青,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不過,當地的家庭廢水,就是排放在美麗的溼地內,要維持這樣的優美景色,可是一大工程。這個髒髒的方形槽是截油槽,家庭污水和廢油流到這後,把油給撈起來,剩下的廢水,會順著溝渠流到溼地。這時候,旁邊的水生植物,就扮演了淨化的工作,植物的根,吸收了廢物,有了天然淨化的效果,原本的廢水變得超級乾淨,也讓流到溼地的水,不再髒兮兮,就是這麼大的工程,馬太溼地才能擁有這麼豐富多元的生態美景。

  馬太鞍社區居民朱進郎:「細根會把這些有機質,把它吸收養分阻斷(雜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