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00:00

戲水樂 玩水不玩命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迎接炎炎夏日,最好的消暑方式,很多人會選擇泡在水裡清涼一下,不過才剛進入暑假,溺水案件就一樁接一樁,像是被稱為「死亡水域」的台北縣三峽大豹溪,半個月內就有三起溺水意外,造成一死兩重傷。

  上半年,天氣還沒有那麼熱,溺水死亡的就高達九人。統計下來,每年溺水人數更超過五百人,這樣的數字讓我們的最高元首,愛游泳的馬總統非常重視,特別在治國週記上,找來花蓮救溺小英雄簡志豪,一起宣導玩水安全。他還爆料說,連他都曾經溺水過,這代表「會游泳不代表不會溺水」,救難協會也說,會游泳的人,通常愛現泳技,更容易忽視玩水地點安全性,和自己的身體狀況。其實溺水絕對可以事先預防,只要學會幾招學中自保功夫,或許就能避免意外發生。

  今年暑假才進入半個月,台北縣大豹溪,已經發生了三起的溺水意外,造成一死兩重傷。發生意外的家屬哭得再傷心,還是喚不回寶貴的生命,死神總是比救援的速度快了一步,帶走溺水者生命。不管是海邊還是河川,原本應該是清涼玩水的夏天,卻一次次變成惡水無情,吞食人命。一樁樁溺水的教訓重複上演,今年上半年溺水死亡人數已經累積了九人,面對這樣恐怖的數字,總統馬英九乾脆在治國週記上,親自宣導玩水安全。

  不說還真的不知道,會游泳的馬總統也有溺水經驗,受邀的來賓,花蓮救溺小英雄簡志豪也曾經溺水過。拿自己與水神搏鬥的例子,兩個人希望民眾要注意玩水安全,再加上溺水新聞接連攻佔媒體版面,這樣的連鎖宣傳,總該讓人重視玩水安全吧?

  每到夏天大家都喜歡跳水,年輕朋友玩得好過癮,不過救生員卻是繃緊神經。但玩水的民眾比救生員還要更多,在翡翠水庫的上游,放眼望去,人潮把五十公尺的溪邊塞的滿滿,大家烤肉又玩水,真的好快樂。酷熱的夏天,消暑良方就是往清涼的溪水裡一泡,暑意全消。就算岸邊立了一整排的「禁止玩水」的紅色警告牌,都沒人放在眼裡。

  在大豹溪跳水的這位老兄,他這一跳就是五千塊的罰單,在這裡玩水的民眾一樣擠滿在河的兩岸,天然的大泳池裡,有人悠閒的游泳,也有人漂浮在河面上放鬆很享受,連家長也帶著小朋友來玩水,或許是河床看起來很低淺,又平靜無波,就讓人容易放鬆太大意。這就是大豹溪恐怖的地方,因為它不僅河床落差大,暗流漩渦又多,只要一踩空,就很容易被捲進急流中。

  警察和國家元首說再多,民眾都聽不進去,就無法保障你自己的安全,既然夏天就是要玩水,其實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像是水上救生協會開的救生員特訓班,在暑假期間每一班都爆滿,大家不是來這邊學游泳,而是要挑戰高難度的水中自救課程,這可不是人人都會的。

  這課程讓大家到,學習在水裡調節呼吸是最基本的步驟,才能確保心肺的調氧能力。游泳最容易發生的意外,就是肌肉抽筋,教練教導學員狀況發生時,該如何應對,等到有了基本的自保功夫後,才能夠開始學習怎麼救人。要學會這些嚴密的自救功夫,得通過十八個小時的魔鬼訓練。其實加入救生員訓練班,不少學員都是十七、十八歲的學生,都是自己愛玩水,但就怕不小心在水裡出事,才想來這邊提升自己的自保技能。受過訓練才知道,會游泳不代表自己很厲害,但更多數的人是沒受過訓練,卻又偏偏愛向死神挑戰。

  當救生站長告訴我們,河川裡哪裡有死亡陷阱,不過一旁玩水的民眾卻私毫不在意,還有小朋友在河床中間嬉戲。畢竟救生員是義務來幫忙,沒有公權力,民眾不聽勸,他們也沒辦法。台灣每年溺斃的人數超過五百人,這數字代表,清涼的溪水在艷陽下有著吸引力,也帶著絕對致命危機。有的人很厲害,會利用水中仰漂,爭取存活時間,但更多數人是不懂得自救,就這樣命喪黃泉。貪圖開心、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就可能因為大意而落水,愛拿生命當賭注的下場,而這一次次的溺水搜救畫面,它會是永遠的惡性循環,不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教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