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18:58

"3個白"怎麼唸? "皛"字唸"角"!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接下來這條新聞要來考考大家了,三個白字疊在一起,你知道要怎麼念嗎,不是念白喔是唸角或是秒,意思是明亮的。屏東有個女老師,名字裡頭就有這個皛字,好多人都不會唸,不過老師覺得這樣剛好,因為只要有人問她,她就可以幫大家上一堂每日一字課程。

  戴個眼鏡頭髮長長的女老師看起來沒有什麼不同,不過一把老師的名字秀出來,保證你眼睛立刻亮起來,來這三個字,你知道怎麼唸嗎,發音是林皛玥,中間這個唸秒,不過它不只一種發音,它還可以讀破跟窘還有角。

  老師說秒這個發音是爸媽從小叫的,不過查字典後,比較常用的正確讀音是唸角,但不管唸哪一種音,這個字從小大家幾乎都不會唸,電腦也打不太出來,所以經常她的名字經常也成為討論焦點。

  不過三個白字到底是怎麼來的,老師說這個皛會有三個白典故是來自於,因為當初有人請蘇東坡吃白飯配白鹽還有白蘿蔔,所以唸角有明亮的意思,不過當讀成破的時候,又不一樣喔,是拍打的意思。

  沒想到這小小三個白疊在一起,卻有這麼多涵義,儘管這個皛字很難唸,也經常被人家唸錯,不過林老師還是很感謝她的父母,幫她取了這個好名字,加上她現在又是老師,所以她說剛剛好,只要有人問她就立刻可以當場開課來個每日一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