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11:58

溫泉紀錄片 來看北投的故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日據時代就成立的北投溫泉,至今有114年的歷史,為了慶祝北投溫泉博物館12週年,館方將北投溫泉歷史,製作成紀錄片,一起來看看北投溫泉的故事。日據時代,北投的溪流,像這樣煙霧飄渺,以硫磺交易聞名,114年前這位穿著和服拄著木制柺杖的平田原吾先生,發現硫磺泡湯可以養身,創立第一家溫泉旅社,木製兩層樓建築,就是第一間溫泉旅社名叫天狗庵,服務生清一色都穿日式和服接待客人。

  泡湯的好處被日人發覺,當時還設立溫泉醫院,作為日本駐台官兵的療傷場所,溫泉可以養身兼療傷,當時的日文文獻有記載,泡湯好處多多,北投越來越多人設立溫泉旅社有三種,北投成了出名的溫泉區,94年前,日方特別蓋了一條北投到磺港後的鐵路叫做溫泉線,車站改名為新北投站,讓北投溫泉業開始蓬勃發展,只是會館只給上流階層使用,窮人只好到不用錢的北投溪裡泡澡。

  照片中,男生女生溪中泡澡,中間只用茅草和木板隔起來,日方為了管理,成立第一家公共澡堂是當時東南亞最大澡堂,仿歐式的建築外觀,溫泉池子又大又深,還有一間超大和房,供民眾泡澡後休息,老一輩阿公阿媽都有印象來這泡湯。現在這間公共澡堂成了溫泉博物館,是許多北投人共同記憶,相較之下,SPA、三溫暖興盛,北投溫泉變得沒落了,不過114年的溫泉歷史和建築物,依舊記載著過去風光的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